| 首页| 民族| 服饰| 铸币| 历史| 文物| 旅游| 古建| 敦煌| 遗产| 诗词| 文学| 作品| 新书| 书史| 典籍| 善本| 人物| 饮食| 烟标| 酒文化 |
| 舞蹈| 小戏| 汇演| 话剧| 戏曲| 曲艺| 杂技| 歌剧| 影视| 音乐| 美术| 农事| 科普| 海洋| 军事| 法律| 医药| 体育| 奖项| 茶艺| 百家姓 |
|
喝茶与保护心脏
健康
介绍
介绍
据传媒报道的一项研究结果表明,每天至少喝一杯茶可使心脏病发作的危险降低44%。研究人员说,喝茶之所以具有如此有效的作用,可能是由于茶叶中含有大量类黄酮和维生素等可使血细胞不易凝结成块的天然物质。类黄酮还是最有效的抗氧化剂之一,它能够抵消体内氧气的不良作用。近一个时期以来,科学家们对发现类黄酮潜在的一些有益作用感到兴奋。类黄酮还存在于蔬菜和水果中,它对心脏保健的益处与红葡萄酒同样有名。 哈佛大学的心脏病专家在一次会议上介绍了他的研究结果。这项研究包括常见的红茶,以及与红茶进行对比的绿茶或草药茶。研究人员说,红茶中的类黄酮含量比绿茶多,而草药茶中没有发现含有任何类黄酮。 国外另有专家说,其他一些研究已表明,在茶中加牛奶、糖或柠檬不会减弱类黄酮的作用。而且,喝热茶或凉茶、用散装茶叶、袋茶还是制成颗粒状晶体的茶,都对类黄酮的含量没有影响。 我国有专家分析说,茶叶里主要含有茶硷、咖啡因、茶素鞣质、叶绿素和多种维生素。咖啡因和茶硷都有强心、利尿作用。有一些冠心病人伴有窦房结功能不全,出现持久的窦性心动过缓,或者伴有房室传导阻滞时,每分钟的心率在60次以下,喝浓茶可以增快心率,配合药物治疗颇有好处。茶硷的利尿作用对心脏功能不好的病人也是有益的。通过利尿排出一些水分和盐,可以减轻心脏负担。茶叶能降低血中胆固醇的浓度,这对有高血脂的人是有利的;茶叶里的某些物质能保护毛细血管的弹性,有助于防止血管硬化。 但是,专家提醒,心脏病人饮茶宜淡不宜浓,睡前不宜饮茶。 |